Chelsea

在西伯利亚的冷风中自high。
普鲁申科粉。

读书repo-《俄罗斯的安娜》

2月开始看的,拖拖拉拉地终于在今天下午把这本传记翻完,应 @卡拉什尼科夫鸦 提议写个repo

《俄罗斯的安娜》是诗人安娜·阿赫玛托娃的传记,白银时代的代表人物,俄罗斯诗歌的月亮。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位俄罗斯诗人,她的诗平处见奇,语调冷静克制,有些诗句别有一种森然的冷气和力度。

作者是英国女诗人和小说家伊莱茵·范斯坦,她翻译过安娜和茨维的诗,除安娜以外,还给普希金和茨维写过传记,这本传记除了援引日记、回忆录等许多当事人的一手资料外,还直接和安娜的后辈有过对话,所以也更可贵。

译者马海甸,我看过他翻译的安娜诗集,觉得很不错,但是这里的翻译,诗反倒要比文好。有好些地方意义不明,颇为晦涩,需要上下琢磨,有些地方的表述完全不通顺。校对也不用心,错漏不少。书本身还是很好的。

封面和目录如下。封面直接是安娜的照片,色调是时下流行的性冷淡灰。安娜的美貌和气质也是不输给才名的~

整本传记以安娜的人生经历为线,侧重于她丰富的感情生活(真的非常丰富……)人际交往,穿插她的诗歌,对了解安娜本人和深入理解她的诗歌都非常有意义。特别是安娜写的抒情诗多,常用暗喻和第一人称,有时候很难分清楚创作和代入诗人自身的部分。

而且这书也不止是注目于安娜自己,捎带着谈了白银时代其他人,比如说古米廖夫评价让勃洛克上前线无异于“油炸夜莺”,曼德施塔姆对他夫人的控制狂表现,曼德说安娜把茨维送她的诗珍藏在手包直到纸片碎掉的八卦,马雅可夫斯基和帕斯捷尔纳克还是亲密好友时的仗义事件等等。只看八卦部分也非常好玩XD

整体而言,这本书的阅读性也很强,十几万字,不长也不枯燥,很适合喜欢安娜的诗、对她本人经历有一些基础了解的来读。

然后是具体的内容repo~

关于诗的背景与理解部分,安娜著名的《灰眼睛的君王》

光荣属于你,无穷的悲痛!

昨天灰眼睛的君王已驾崩。

秋暮真闷热,红光在闪烁,

我的丈夫归来平静地说:

“你知道,是从猎苑运回他的,

在那老橡树下找到遗体。

往后那么年轻,她真可怜!

一夜之间头发就花斑斑。”

在壁炉上找出他的烟管,

丈夫便离家外出上夜班。

我这就去把女儿给叫醒,

好端倪端倪她的灰眼睛。

窗外的白杨树哗哗作响:

“你的君主不复活在世上。”


另一首,写于1915年无题诗,也是我非常爱的一首,开头格外缱绻而温柔,“你迟来了这许多年,但我仍乐意见到你。”


曼德施塔姆的八卦。给我的感觉是支撑俄罗斯人的爱情的核心他们极度的热情,毁掉爱情的也是,可能是天太冷导致心太热,总是能轻易和爱人意外的人擦出火花,同时又总是对爱人充满了极端霸道的控制欲。有些更严重的是专横到暴虐,放在美国可以因为精神恐吓伴侣和限制人身自由被诉家暴的那种= =安娜的后两任丈夫就都这样……


再详细的就不写了,总之推荐大家去看!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5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helsea | Powered by LOFTER